點我觀看暫助商連結

【yachak】禪室問答錄:心外無境;關於 所謂心的道路,它就是要從一切物質束縛,還有思想觀念包括從靈性陳腐教條的束縛當中解脫出來

禪室問答錄.
傳導作者:yachak,於2021年02月03日.
關於:心外無境.

Y:Yachak. S:Students(學生們).

S:我這兩個月的身體改變其實還挺大的。因為我上次跟您說我就是身體頻率太低了,身體很差,然後我開始打坐之後,包括心輪的打開之後,我回家就發現我不怕冷了,然後身體就一點都不怕冷,然後24小時手腳都是熱的。很明顯的感覺,特別是從腹部到心輪這個地方非常的溫熱,然後一上座也很熱,就是不會有那種很冷的感覺。然後我一直有心動過速,而且是那種不太有規律的,到夜間很容易心悸,然後現在也沒有這個狀況了。

這兩個月我其實在一些生活當中也感受到自己的變化。因為以前我是就好多年,其實靈肉分離感很強,然後也不是特別喜歡這個世界和自己,然後對生活中很多事情其實沒有真正的渴望,因為我從小是學藝術的,但是我可能從青春期開始就一直對藝術很懷疑,我覺得藝術只是一種修辭,然後它並不解決任何真正的問題,然後也不能靠近我內心真正的疑問。所以我很多年其實雖然在做藝術,但是實際上我覺得我對創造的激情是非常低下的。但是這兩個月就忽然之間產生那種非常強烈地創造的渴望,我很想表達,但是那個表達不是說自我的表達,就是一種我忽然之間跟藝術的關係好像產生了一種重組,然後同時就伴隨我對生活的渴望也在增加,包括對愛,對關係,對體驗。

以前我是一個比較抽離的人,體驗也比較少,然後也不想要去體驗世界,或者我覺得世界其實不需要被體驗,但現在就產生這種渴望之後,一方面我的心是非常的有能量的感覺,但另一方面我有些時候我的頭腦會出現一個念頭,這是不是又創造了一種新的慾望?有些時候我對慾望會保持警惕和懷疑,就是會不會產生執著對這個東西,還是說當我提升自己的頻率之後,我用這種全新的頻率去創造去愛去生活,然後這個東西本身就很會把我引向我想要抵達那個地方,就是心想要抵達的那個地方。

Y:當心醒過來,世界還是一樣,但體驗的過程和體驗的人已經不同了。這是一個對心重新認識、一個對生活重新組合的過程。沒有頭腦在那裡的話,心會體驗到臨在感;沒有慾望在那裡的話,心會體驗到愛。所以,生活可能是慾望的結果,也可能是心的結果。如果是慾望一定伴隨著空虛,如果是心,體驗完就結束了。它就像四季輪迴一樣自然,沒有什麼要期待和排拒的。當然,如果頭腦幹擾了你的心,那是因為你還有如此多的不解、困惑在那裡。但這不是一蹶而就的,它不是和我們沒有足夠的知識瞭解有關,而是和我們缺少覺知有關,我們常常不知道在這個當下應該做什麼,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你沒有跟隨心的智慧,沒有在當下覺知你自己,你只能讓步於頭腦的胡思亂想和妄作。

你所看到和你所經驗的都來自於你的心,是你心在呈現一切鏡像。和外在的人事沒有關係,你體驗到好或不好是你個人的心之印象,所以你不可能對它們有所期待,它們只是在配合你讓你看到自己內在有什麼東西在呈現出來。只關注自己的問題就足夠了,別人的問題別人自己會看到。所謂體驗,你不是要去追逐這些外在的現象和聲色,感官刺激,而是不帶有任何過去的分別和評斷,重新如實地經歷和體驗它們,就像一個新生的嬰兒一樣,沒有那麼多頭腦的分別。同時在體驗當中檢驗你的心是否能夠一直保持穩定和高頻。 這裡面會有很多新東西、新認識冒出來,這是你舊有的頭腦通常無法體會的。這就是你實相生活的一個開端。

生活是否有很多沉重或複雜,取決於你對它的看法。當然業力是很大的一部分影響,但是這些是可以改善的。當你對自己的心有了一些體驗,你對生活也有了一個新的看法和理解,那麼一個更高的生活態度、或者更有靈感,創造性的生活體驗就會到來。你一定需要在生活當中去表達它,通過生活來表達它,活出你內在的熱情和美,美不是指漂亮的外形,美是一種內在的和諧和統一。這也是在分享你內在的甦醒。

它潛在在我們內心已經很久了,你的心已經沉睡很久了,在週遭環境的壓力下沒有得到充分釋放。現在是充分體驗它的時候。世界那麼多的苦難,但它不應該在你的實相體驗當中,你可以通過相信你的心來創造你想要的實相體驗。但是你也要意識到你現在體驗的美好只是跟你目前的頻率,就是你內在的覺醒狀態有關係,它是你內心的一個反射,它是階段性的,一切都來自於心。這個過程就是把你的心的智慧帶出來轉化頭腦認識,堅固的思想形態,或者憑著內在的一種喜悅衝動,嘗試打破舊有的機械的生活模式。

你還是會不斷去超越你目前的階段,但是你也不用懷疑,因為它確實是你的肉體生活跟你靈性體驗結合的一個試驗。而且最終靈性的實相必須要帶到你的生活當中,它才變得更有價值。儘管每個人都在創造出自己的實相,並將這些實相植入到集體意識的網絡當中,然後讓所有人都自認為那就是全部現實,無形中也把自己的意識困在裡面。我們不僅要避免被這些較低的實相帶來的污染和影響,還要通過我們自己帶入更高的實相去淨化一切可能的意識烏雲,你是集體的一部分,你能淨化或轉化你的意識,你就能從從集體意識當中掙脫出來,也會反射到集體意識的網絡當中。你的心一旦擁有更高的實相,即使在這個多元的意識之泥沼裡面也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淨土。

S:上次您跟我說要堅定心的道路,我第一次發現心是不知道痛和不知道怕的,痛和怕好像都是頭腦裡的東西,然後心它要的就是流動,然後那種強大的擴張,就有些時候會帶給我恐懼,因為我以前其實是一個挺靜止的人,但是現在那種流動還有什麼都不怕的感覺,有些時候頭腦就會產生一絲懷疑,舊模式裡面還殘留了一些東西,覺得心裡的聲音,就跟隨這個東西去體驗就好。

Y:真心是超越二元的,也是不生不死的,所以它沒有恐懼。所謂恐懼只是頭腦的經驗在過濾心的感受時強加給心的某種評判和限制。心有自己的智慧,你要善於分別什麼是心什麼是頭腦,這個很重要。當你活在頭腦的世界太久,你的心一定會越來越生硬,越來越緊縮,越來越容易升起困惑和莫名的情緒。這都是在提醒你,你活在頭腦的概念、邏輯、分別、記憶裡面太久了,它們在助長你的自我認同。當你沒有感受到心的時候一定會這樣,你會非常堅持你所謂的自我重要性。它自己把自己框住了,但它是一個騙局。因為心才能代表你而不是以頭腦為架構的自我。或許在這個信息快速發展的時代,我們更需要注重的是心腦平衡,頭腦要放在合適的位置,心應該成為主導。

S:老師說的這條道路,修行的定義,它是否也是包含著生活的?因為我現在會有一點矛盾或者困惑的點是在於像這兩個月發現很多課題,就是在生活之中。它可能是跟家庭相關,可能跟關係相關。這種東西我以前理解的放下就是抽離,但是我現在又會發現抽離不是我想要的方法,我不知道是不是經驗它,通過經驗它去改變自己頭腦之中固有的一些舊的模式,這樣去經驗它,處理它,是不是也是一個放下的過程。

Y:所謂心的道路,它就是要從一切物質束縛,還有思想觀念包括從靈性陳腐教條的束縛當中解脫出來。首先你要解脫的是物質束縛,物質是什麼?物質是一場空夢。因為它的本體就是空,它不過你內心的投射而已,是心的成像。你有貪慾,你就會特別看重物質;你有厭世心理,你也會特別排斥物質生活。這些都是過去的習性,但這兩者都割裂了你心的完整性,物質在心之內而不是心之外。思想層面的那些束縛,不是簡單的一種關係問題,很可能就是你內在根深蒂固的思想觀念在作祟。而生活的經歷會把這些觀念和想法帶出來,你要對它們有覺知和觀照,有一些是比較容易看到的,有一些則隱藏得很深,需要你更高的定力和洞察力才能看見。你在處理自己思想觀念的時候,不等於你所有的觀念都要拋棄,有時候它可能只是需要你找到一個平衡的點。比如說你有原生家庭,你需要修行,同時你又要對你的原生家庭有一份責任和義務,你不可能離家出走或者去出家,拋開這一切,但是你可以找到一個平衡的點,我怎麼在原生家庭的責任和你個人的心靈的需求之間找到一個平衡?你可以多一些理解的角度,然後做出選擇。當你找到平衡點的時候,其實就已經處理完了這個課題。

抽離有可能只能讓我們暫時擱置問題,但並沒有達成圓滿,因為你還沒有足夠力量的時候你確實需要通過暫時的抽離來保護自己,但是如果這件事一而再再而三的到來,那說明單單是抽離是不夠,不要說生死是一場輪迴,在你人生每個階段都有重複過去課題的可能性。所以必須要看得更深入、更透徹,看看有哪些地方自己做得還不夠圓滿,儘量去圓滿它。然後達到平衡,內在的心結就沒有了,內心的依賴和自欺行為停止的時候,那就不需要經歷同樣的功課了。因為你的心已經足夠強大地生活在這樣的世界,同時又能追求自己想要的。這是物質層面的修行。

還有靈性層面的話,那是屬於更高的一種智慧運用。就說你怎麼去打破那些靈性的教條,比如說宗教儀軌、形式的繁複,還有對於靈性的過於片面的那種想法,執著於宗派的孤立觀點,不同道路的分歧?你有沒有能力看清它們,看到它們對你的束縛。你怎麼理解靈性的實質?什麼是宗教性?真的靈性,真正的智慧,它是包容的,包容萬物也包容靈性,包容一切宗教體系,因為它們的精神內核是一樣的。但是不等於說,所有東西都是對你成長有益的,你要看你在什麼覺醒階段,你的個人傾向如何,有覺知有辨別地去選擇它們。當你找到真正的宗教性就是內核的部分,其它一切外在的形式就不重要了。也可以說開悟的智慧就是這樣,它具有真正的宗教性而不是表面形式,它能夠跳出所有的思想框架,而開悟其實是向內尋求的結果。

如果到了一個出世間的那種智慧,那是更高的法則。比如心和境之間的探索,在你的實相裡面不是僅有你自己的創造,也有他人的創造在裡面,你如何認出那些不同?如何平衡處理它們?這種遊戲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你如何在不同的實相當中增長知識又能保持中道?這是更廣大和精微的意識層面。但是你只有把前面兩種修好,就是把物質生活的和靈性觀念這兩方面都修好,都糾正過來,都達到一個很正確的客觀的認識以後,你才能發展出世間的智慧。所以你現在還沒到一定要完全脫離世俗的時候。你就在世俗當中,不管發生什麼,就用你的心的智慧來解決問題就可以了,要找到一個平衡點。
謝謝收聽!感恩祝福!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6db6310102z17j.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在這邊留言或心裡想說什麼都可以哦♡已啟用留言管理。所有留言都必須經過網誌作者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