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觀看暫助商連結

【yachak禪修答問】靜.存在.恩典;關於 中脈和脈輪、放下,對幻象的看透、看破、頂輪、覺醒的狀態

2020年9月18日,yachak禪修答問:
關於 ​靜.存在.恩典.
作者:yachak.於2020年9月5日.

Y:Yachak   S:Students
S:您能不能描述出來,比如說靜也好、止也好,那個狀態是什麼樣?因為我現在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那個狀態。
Y:在生活當中你有沒有體驗過那種非常安靜的時刻?

S:我是靜不下來的,我有時候同時會做好幾件事,靜不下來的。
Y:你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你的整個頭腦狀態是怎麼樣?有沒有雜念?

S:我沒事的時候我很難受的,就感覺很空虛,所以我必須讓事情裝滿,這樣我覺得可能自己是存在的,其實我都挺害怕一個人消失了,安靜了,我不太適應。
Y:存在感的這個條件是什麼?當你在做事情的時候,你的心是完全放在這些事情上,你在意的是目的和結果,你是很容易專注的。你的專注賦予了整個事情以活力,這樣你才能有充實的感覺。如果沒有事情可做,你的力量不知道放到哪裡,久而久之就是消耗的過程,所以也就沒有了“存在感”和附諸其上的快樂。

S:我也不知道專注不專注,但我會努力地去做這個事情。
Y:因為只有通過努力和投入才可以讓你保持專注。當你投入的時候,其實你的頭腦沒有太多雜念,沒有太多的擔憂、胡思亂想,這樣你才能使用能量去維繫一個“我存在”的意識感知狀態,當然也是為了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從而享受其中。如果沒有能量你無法充實,不充實就不會快樂,但是這個充實的創造機制需要被認識清楚,是什麼在創造這一切,這是靈修的一個主要課題。如果你能夠把你做事的那種狀態帶到當下,你也可以很享受靜的狀態。

S:但是靜這件事對我是陌生的一個東西。比如說我做事情,有個報告領導交給的任務,查資料感覺很投入。但是靜這個東西,我感覺好像就跟空氣是一致的,這東西沒有一個客體,讓你專注在上面,它沒有附著東西。所以我的注意力往哪去呢?
Y:不是沒有專注的點,你在生活當中專注的客體基本上是往外散開的。就是說你的專注,你的注意力不會固定在一個點,假如你是在寫報告,你的專注點還是會分散的,你可能會專注文字,可能會專注這個思想,可能會專注你要表達的那些邏輯、還有背後的意圖,它是有很多的專注點,所以頭腦其實是在潛意識的活動當中,但是這個活動因為是在同一個範圍之內,它仍然是專注,但是這種專注和我們禪修當中的專注是不太一樣的。我們在禪修當中不是突然地消失了,所有專注的點都消失了。不是像你描述的那樣——我消失了,好像什麼都不存在了。不是的,它是有一個點,只是說它把所有的散點用一個點來取代,它要在所有散點裡面建立一個中心,這個中心點是你本來就有的意識。你把所有關心的點都收回來,回歸它的源頭,就是意識。在這個意識狀態裡面就有專注,但這個專注是對自己的專注,那個狀態就是當你反觀它的時候你發現意識本身就是安靜的,因為它沒有對外使用注意力,反而是趨向內的。

這個“存在感”真的是一種實有的存在嗎?抑或只是一個自我營造的暫時的假象呢?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是存在,所以我們渴望存在感。而存在感通過身份、自我認同、他人肯定、經驗、暗示等等營造出來,這個存在感是由心理狀態在思想層面投射出來的一個影像,這個東西是隨客體環境而變的,因為你不可能永遠維持固定的一種心理狀態。因為它稍縱即逝,所以我們才需要不斷地思考、活動、做事來維持這樣一種“我存在”的感覺。但是如果我真的存在,我為何需要通過思考、活動、做事才能證明我存在,我應該在任何時候都存在,包括我安靜的時刻。

通過內觀我們知道,能一直保持存在的只有那個意識,但它不是一種存在感更像一種臨在,存在的臨在狀態,我是的狀態。當你認出你就是這個意識的時候,其實你本身就在體驗存在,而存在本身就是寂靜的,你不知道這個靜裡面有一種持久的快樂。它是所有事物創造的基礎,它是能量的源頭,它是無限的深度,它超然並審視一切短暫的存在感。

…………………………………………………………………………………
S:我今天這個感受讓我有點傷心,就是一直不能停止動,其實正常情況下不會需要那麼頻繁的動。但是,就會覺得坐了那麼久,最後就退轉了,本來都沒就沒進步,結果還退轉了。就是太不可控了。
Y:不管出現什麼情況,內心都要接受它。你應該把它當成一種自然的現象,因為我們在達到一個非常穩定的狀態之前,還是會有一些退轉的。但是退轉它也是一種動力,它會督促你,督促你去注意有哪些細節,是什麼樣的心理狀態導致你會出現這種情況,你可以去檢視它,然後你下一次就要注意這個情況,你就可以儘量的避免這種混亂出現。

S:早上的時候被旁邊人咳嗽嚇得抖了一下,然後身上冒了一層汗。有時候在家裡打坐也是,突然一聲咳嗽把我嚇得不行了。
Y:你這個靜還是比較虛的一個靜。虛的靜它是最怕打擾,你要把這個靜變得充盈一點,什麼叫充盈一點?要有清明的感覺在那裡,或者你有一個很穩定的觀照,你要提起觀照全面覺察一切細微的發生。如果你用一種觀照在照著這個形體,在保護這個形體,外在突然有一個聲音來,不會影響到你的。但是如果你僅僅是追求一個很靜的狀態,它和動是相對的,就會容易受影響。還是要達到定的狀態,需要超越動靜二相。

S:中脈和脈輪是兩個系統嗎?
Y:脈輪是在我們的身體具體位置,中脈它是一條線,它是貫穿著脈輪,它在脈輪的中心,它從頂輪貫穿了一條線下來。

S:那脈輪打開了就是中脈開了是嗎?
Y:不是,脈輪它是一個旋轉的能量渦斗,它在身體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脈輪,主要有7個脈輪。中脈它不是那種旋轉型的東西,它是一個光柱、一條線,就像一根吸管,就那麼細的一個通道,它從頭頂下來一直穿到我們的腹部。

S:它是為了要打開頂輪嗎?
Y:打開頂輪了以後才有中脈,頂輪沒打開就感受不到,你進入能量呼吸以後可以感受到中脈,但是你不能時時感受。

S:是得打開了玄關之後才能再開中脈嗎?
Y:沒有這種絕對的說法。玄關它是在督脈任脈之間起連接的作用,它是讓能量進入督脈和任脈,但打開玄關以後,其實它主要是跟你頻率有關係,跟你的身體的頻率有關係,就是說你在虛空裡面打開了一個洞,然後你發現你可以從這個洞或者從這個門穿過去,然後你通過玄關,你通過呼吸能量,你發現你可以從第三維度穿到第四維度,所以它的作用是這樣。到了第四維度以後,不是說你到了第四維度,你馬上就打開中脈,不是的,還需要一段時間,就是說你在不斷的呼吸能量以後,把全身的氣脈都打通了,脈輪都打通了,這個能量才慢慢進入中脈,是這樣一個過程。

S:我覺得我平時有實際行動,但好像沒有什麼很明顯的效果。
Y:其實就是因為你的打坐是一個斷層的,不連續的,所以才會有這種狀態。比如說你現在來打坐,其實你是在是在延續上個月時間的一個狀態,所以你不是一個連續的運動的狀態,你只是運動到一個階段停了,然後再過一段時間再從原來停的位置再繼續,相對來說你是顯得要慢一點。所以你要考慮一下怎麼去調整這種狀態。如果能每天堅持打坐的話,就算你說你這個速度比較慢,你開著慢車走,開著20邁,但是至少你還是在走,但是你沒有打的話,是停止的。你開40邁,但是你走了一段停在那裡了。

S:我覺得我修行的心力就不太夠。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在這裡場能量不一樣,但是至少我不會打著打著,就像上次那個阿姨睡著了,但是我要是在家裡我就可以。所以因為又沒有能量,然後又沒有人管著,我覺得跟心力肯定是有一點關係。我有這個心力可以每個月來,但是心力還不足以維持,讓我能夠每天都管住自己。
Y:我們要尋找一個動力,什麼在支撐你去堅持,要找到這樣一個動力,如果你沒有一個固定的穩定的一個動力的話,你就沒有辦法堅持。假如你覺得還沒有那麼強烈的那種一定要達到什麼那種願望,你可以按照這種步驟,按照你現在這種速度來跟進。也許有一天可能你就會跑上去了,也許有一天你就會覺悟到你真正在乎的是什麼,或者你能夠分清主次了。你真的知道想要的那個東西是什麼,這時候你一定會加速的。

S:對,主要我沒有什麼體驗,就是對一個東西一定要的那種感覺。但每次過來聽老師講,會多渴望一點,然後回去渴望程度可能會退轉一點,然後就再來。在每次一到這個環境裡面,感覺上會強化一些。

……………………………………………………………………………

S:我不是靠意志力的人,但我發現修行是不是需要靠執念,我修行是要靠靈性小我來進步的是嗎?
Y:每個人都不一樣,一開始的動機沒有關係,但你進步到一定階段,你認識到動機已經成為更進一步的障礙的話,你就可以放掉。

S:不是在說誘餌嗎?大家是怎麼上這條路?比如說我覺得是因為老師,所以我才從原來理性的渴望看到真相,但是還是會忘記。另外一個是生活中恩典還不夠。
Y:恩典的話,我們需要製造一個醒來的渴望,一旦渴望被喚醒的時候,你就會渴望更多,但有可能有時候渴望會有一個時間性,你的渴望第一次產生了,但是你發現很難再產生。在這個時間段裡面,你可能還是有一些工作要去處理。有一些自我的執念需要放下,對幻象的看透、看破,這些東西還是要準備。但是你有了第一個渴望就已經足夠開始了,可以這麼說,因為你已經走在這條路上,你不會再偏離這條道路,至於這個喚醒是怎麼發生的,這不重要。

S:我覺得有些人中途會走掉。
Y:說明那個渴望不是真的渴望。

S:所以問題就是什麼是真的渴望,我也不知道我是真的渴望還是假的渴望我一直覺得我是被逼上這條路的,就有點修行命的感覺,我特別想享受,我特別想要世俗享受,但是我追求就老受阻,我是一直追求不到我想要的東西,我就只能修行,因為太痛苦了,然後我就只能修行。而且我會抱著一種念頭,一般來說放下即擁有,我是覺得我修行放下之後我就可以擁有想要的,是這樣的嗎?我這個想法有問題嗎?
Y:如果是真的放下的話,你不能帶有任何的期待在那裡,不能帶有個人的期待,就是動機。如果還是帶有一種隱隱的期待和動機在裡面,就不是真的放下,如果我們真的能放下那個東西,就是說我們一定真的懂了,真的懂得這個追求已經非常的虛幻,不值得擁有,你真的懂你就會放手。但是如果你是為了得到某些東西而放下,是一個做生意的心態,所以還不是放下。不管你們現在處在什麼樣的狀態,什麼樣的渴望,什麼樣的動機,你們一定要相信,當你們準備好的時候,這個恩典一定會來的,恩典會非常準確地到來。恩典一直都在,它一直都渴望給你們,但當它來敲門的時候,它發現你在睡覺,它就沒有辦法給你。

當你們真正渴望覺醒,真正一直努力對齊覺醒,恩典也會一直向你靠攏,所以要相信它。但是我不能肯定這個恩典發生在什麼時候,你們也無法去預料,你們無法假設什麼時候才會獲得恩典。就像有個故事說,耶穌告訴他的門徒,你們這些新娘一定要在黑暗中點著燈,要隨時點著,不要睡著。因為你不知道新郎什麼時候到來,假如新郎來了,新郎就代表神的恩典,有恩典來敲門,你們卻沒有點燈,你們的心是昏暗的,或者你們睡著了,你們沒有在覺醒的狀態,你們就錯過了。

所以你們能做的不是說我想得到什麼,我為什麼得不到那個東西,你們不要去問這個問題,沒有意義的。你們要做的就是要保持覺醒,要保持耐心,要保持不睡著,不要在這幻象世界裡面睡著。保持你們的覺醒,點著你們的心燈,讓你們的心始終保持有光,不要昏昧、不要隨波逐流就可以了。
謝謝收聽!感恩祝福!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6db6310102yy3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在這邊留言或心裡想說什麼都可以哦♡已啟用留言管理。所有留言都必須經過網誌作者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