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觀看暫助商連結

【#yachak】每月禪修:靜心和創造;關於 所謂的無聊、靈性的力量

每月禪修
傳導作者:

#yachak

,於2021年5月2日
關於:靜心和創造

Y:Yachak    S:Students(學生們)

S:我總是會迸發出一些很有創造性的思想,導致我的思維總是處在一種活躍的狀態,這和禪修是矛盾的嗎?

Y:你必須要去體驗創造的快樂,如果你在你熟悉的領域都沒有去創造過,沒有體驗過,那一下讓你去追求另外一個陌生的領域,其實是不合適的。所以你沒有必要放棄你的精神追求,你還是可以去追求,但是如果一個人缺乏靜心的品質,那樣的創造顯然是混亂無序的,很難獲得成功的。就算成功也會付出身體和精神大量勞損的代價。靜心能夠帶來秩序,內在的秩序和外在的統一。所有的秩序都可以在內在空間裡面得到調和,從最高到最低的。
所以創造的靈感和洞見往往就是獲得較高秩序的啟示的結果,萬事萬物都有其內在的法則和規律,這就是秩序。如果你掌握了那個終極的、最根本的秩序,那你可以在任何領域都可以去創造。

靜心也會讓你的身心更加地平衡,更有能量,更加促進你的創造力,所以兩者不是矛盾的,是可以相互補充的。因為不是每個人最終都會成為一個靈性的導師,或者做一個隱世的高人,不是所有人都會的,還是有很多人要過一種很平常的生活,但是在過平常生活的過程當中你還是可以去修行,它是一種內在的秩序化過程,不是一種形式上的。你能夠在進行禪修的同時充分發揮你的創造才能,這就是你對個人對社會的最大奉獻。不過你不應該讓這兩者產生混亂,在你沒有熟練地掌握靜心之前,你需要更多地關注內在的秩序而不是急於表達創造的衝動。一個有創造力的天才不見得就是身心健康的。

S:會不會有的靈魂特別習慣於整個揚升過程的,然後到了比較終點的那種,只是純創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會覺得無聊。

Y:創造怎麼會無聊呢?創造不會無聊。它會不斷地創造,沒有無聊的時候。創造就是不斷地更新舊有,超越過去。創造就是永無止境的生命之河。所謂的無聊,就是說你重複地做一件事情,重複同樣的生活模式和創造機制,才會無聊。一個靈魂的進化程度越高他可以玩的創造遊戲就越多,也越高級。一個達到最高層面的靈魂,他的每一個行為都同時在不同層面產生創造的驅動。

如果你通過揚升達到最高的宇宙的話,你不想創造新的宇宙秩序也可以,你可以去化身,你化成很多的分身,讓他們去體驗進化,這也是一種創造。比如說有個新的宇宙出現,我派一個化身去那個宇宙進化,然後那個化身所有的經驗又回到我這裡,共享經驗。

S:像宗教的外延部分它是形式了,可能有一部分我們很不喜歡,但是它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是有利於修行的。比如說耶穌為人類殉道,他會產生一種愛心愛意,就是一種感動,或者是菩薩有一種慈悲心,也會受到感染。在這種心境之下,很容易達到我們打坐想達到的境界。

Y:也會有一定影響,會在你的情感層面上產生一種深刻影響。這種影響會把一個人帶向追求真理的道路。但是影響總是有限的,如果你沒有去專門活出那種狀態的話,比如說一個人只有宗教信仰,但是他沒有努力去實踐真理的話,那種短暫微弱的影響可能會在現實的環境和遭遇下被擊敗。成為一個有宗教性的人不一定要依附宗教,而是要擁有真理的認識和靈性的力量,要不然即便我們認識到這世界曾經有過那麼偉大的靈魂,這個世界充滿著各種苦難,人生如夢,世事短暫無常等等,但是我們自己卻依然軟弱無能,連我們自己都征服不了。所以一個人想要變得真正成熟起來的話,是不能單靠宗教信仰的,也不是靠一些感動人心的故事、人物來鞭策自己,那是遠遠不夠的,那隻會讓自己過度地依賴外在,為自己樹立一個侷限性的靈性視角。

來源於外在的那種相信和崇拜對一個人的宗教性而言還處在萌芽階段,並沒有成為內心真正認可的真理。要認識真理一個人要通過批判的辯證思想階段,知道分辨不同層次的幻象。然後親身去實踐和檢驗,最後得出準確的結論。而不是單純的相信和信仰,那樣宗教性就變成一種組織化和盲目遵從的東西了。如果他是帶著世俗的心態來接近宗教,這樣的人一般要經過很多世以後才會覺醒,才能從這種單純的形式上的遵從當中脫離出來。他想要的,或者說我們真正想要認識的上帝或神,不是口頭上的,也不是純概念的,更不是潛意識投射出來的幻相,不止於情感上的寄託(雖然這是很重要的連結)而是真正可體驗的實在,這才是對個人最有價值的東西。只有通過探索內在道路,探索我們真正是誰,不斷地超越固有的認知方式,比如形式上的遵從或者知識層面的研究,才會真正認識到這個唯一真理,我就是那。只能通過體驗,通過成為實在本身才能知道這個唯一真理。這就是真正的宗教性了。

S:我覺得我這一次受到的世俗的誘惑特別多,我發現我還是對世俗有熱情。我覺得我之前是因為受挫太多了,我無路可走,我走到這兒了。然後這一次像前幾天突然有一個崑曲培訓班,然後我就發現我很希望被選上,因為是專業劇團選,我就很希望被選上。然後中午又有一個足球的誘惑,就我發現只要世俗給我一點機會,我還是希望把它抓住,然後我的自我還希望再折騰折騰,我發現我的真心還是會被自我籠罩著,但我發現我竟然不能將這個自我很堅決地放下,就是在搖擺在拉扯。然後我就想到你以前講課講到一句說,人有失去自我的恐懼,我當時還想著我肯定沒有,等到這一刻我就發現好像是有。

Y:但是你至少認識到這個真相,你認識到其實你的小我還是很有恐懼的,你要繼續挖的更深一點,它到底在恐懼什麼?它到底在害怕的事情是什麼?

S:我還是希望我的自我再折騰一會兒。

Y:你不要用“折騰”,你要用個準確的詞來表達,你的自我想要什麼。

S:比如說我一直覺得我沒有辦法做我喜歡的事情,比如說崑曲,如果我能有機會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我就很希望。我畢竟還是活在世俗當中修行,我就覺得還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Y:這個有衝突嗎?

S:我就是想如果我還是對一些東西有熱情的話,會阻礙我修行的進步嗎?

Y:你做什麼樣的工作,追求什麼樣的愛好,其實跟你修行沒有衝突。衝突在哪裡?衝突就是你把生活和修行看成是分開的,這才是真正你恐懼的地方。你認為你追求你喜歡的,可能你就無法修行或者導致你退步,這才是你沒有看清的一個東西。

S:對,好像一直有一個這樣的觀念,這是一個錯誤的信念是吧?

Y:它代表了你認知上的一個分歧,這個分歧又來自於哪裡?來自於你內在有個恐懼,這個恐懼就是說你在害怕你在進入世俗生活層面的時候失去你的靈性力量,所以你要解決的問題不是說怎麼去選擇,或者去否認你的這種慾望想法,而是要找到處理問題的方法。怎麼讓這兩者能夠統一起來,你找到統一的方法,這個就不是一個問題。所以你恐懼的是你會失去你的靈性力量,但是你可以做到在你追求你愛好的同時,不失去你的靈性的力量或者追求,你要做到的是這一點。當你能夠做到這一點的時候,你就沒有恐懼了。你想追求崑曲可以,但是你還要保持修行的心態。

S:可能我們修行要解決的這個糾結的問題,它本來是不矛盾的,你為什麼產生這個矛盾的心理,我們修行的目的是解決這個矛盾的心理。我們的修行的目的可能就是讓你發現你的愛好與這個機會,你就去抓,但是如果失敗的時候,如果沒有被選上的時候,修行又能讓你坦然接受這個結果。不是說讓你在修行或者是追求你的興趣愛好做出選擇。

S:因為我看到的我的前世經驗好像都是割裂的,我要修我就專門去修,好像就很沉穩,然後好像確實就不太會平衡,我一開始來修行就很害怕自己會出家,總覺得自己要出家,但我又不想。

Y:所以你這個觀念就不正確,就是你還是把修行看成是一種逃避世俗。其實恰恰相反,修行的根本意義,它不是一個分裂的,它不是一個世俗或出世的選擇,它是你怎麼去處理問題的一個能力。你來這裡學習,你練習靜心、練習定力、練習覺察,就是為了你能夠去正確處理你遇到的任何一個生活問題。如果你圓滿地處理,那你的修行就進步了,你被你的問題所困住了,就說明你的認知出問題了。

S:但好像修行人都很寡淡,像我這種對世俗很有熱情的,我就覺得我有問題。

Y:沒有問題,你可以去追求。你不必急著去模仿你尚未達到的境界。比如說無慾,那是羅漢以上的境界,但是如果在生活當中我們一點慾望都沒有,是缺乏生活熱情的。假如你真的到了對物質生活不感興趣的地步,那你還必須要有一個靈性進步的慾望,在你獲得靈性真正滿足之前那是個必要的動力。

S:但是這裡面確實有先後,我就在想我的興趣就是創造新世界,然後無論多受挫,可能我會很明顯感受到,當我有機會去創造新世界的時候,我投入的程度和我去打坐的投入程度比起來,肯定前者還是顯得更有熱情。但是我同時又非常堅定知道,追求真理是我唯一感興趣的事情,所以我覺得自己也很矛盾。

Y:你們還是看問題不夠準確,你們在追求一些你們還沒有達到的那個階段。你們在想像自己一下子變成一個很高的階段,來看待你們目前的狀態,其實是不合理的。你們現在所面對的所有的要做的事情,其實是你們成長的一個階梯,包括你的追求它也是你成長的一個必須。但是你又把自己放在比如說像我這個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的話,那就會矛盾。因為適合你的這條道路就是因為出現在你面前的這個東西,這就是你要走的道路,你沒有辦法去逃避的一個東西。你在當下必須要做的事情,或者你喜歡的,你就自然去追求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有一天你達到一個更高的高度了,你可能就換個工作,或者你突然有一天你就對這個不感興趣,你再換一個新的方向,那就很自然。你就沒有一個我一定要放棄什麼的想法,你不需要放棄什麼。因為你真正能夠放下的時候,你必須要達到開悟以後,你的業力平衡以後你才可以放下這些東西,你沒有開悟之前你放不下的。你的追求包含著你過去的業力影響,那是必須要被引發和消耗的。對於你們來說,你們根本就還沒到要做出重大選擇的時候,你們為什麼要擔心這個問題?

S:我覺得我有影響到呀,因為沒有進步。

Y:你有被影響到的話,你就要做一些調整,看看怎麼樣能夠讓自己感覺到一種進步,或者說你對工作的問題還是沒有充分的利用,你怎麼去利用這個工作來成長。你有沒有認識到這個工作真正完善你的地方在哪裡。你不要為做事而做事,那就沒意義了。你必須要看到我做事的背後,我的動機。在做事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多少東西,然後做完事以後,我能不能去放下事情。就有沒有修行人的那種心。如果你做事做著做著你就沉迷進去了,你把修行的心態給破壞掉了,那你就走在錯誤的方向,你沒有充分地利用做事來修行,那就說明你在某些方面還不太適合涉入太深。比如說你在工作中你很容易忘我,你很容易失去平衡,那就說明你其實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抽身出來,去培養你的這種定力,這種自我觀察的能力,你需要找到工作和修行的一個平衡,那就很好了,你要專門做修行人的話,是不容易的。而且現在這個時代也不太適合選擇一種避世的方式來修行,你只適合在紅塵當中磨練。磨練夠以後,你發現該學的東西都學得差不多了,你再選擇一種隱士的生活,去探索更高的世界和創造,那就很好。
謝謝收聽!感恩祝福!
< 原文:yachak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yachak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在這邊留言或心裡想說什麼都可以哦♡已啟用留言管理。所有留言都必須經過網誌作者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