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觀看暫助商連結

【#yachak】20210404每月禪修:慧解脫

每月禪修:
關於:慧解脫
傳導作者:yachak,於2021年4月4日

Y:Yachak S:Students(學生們)

S:修智慧瑜伽的人,他身體沒有體驗,他怎麼解脫呢?

Y:解脫不一定和身體相關,主要和心擺脫業力束縛有關。智慧瑜伽、禪宗、慧解脫都屬於知識的道路,但這個知識不是簡單的理解經典,更多地是要把智慧的精髓,用一些文字要訣或者質疑的方式,反覆地使用播種到心識當中,以便能夠讓解脫的種子在心裡面充分吸收營養,以待有一天可以破土發芽。如果時機成熟就會有轉識成智的可能性。只有成道者所講的真理以及由真理認識而帶來的體驗即智慧才能破除心靈迷障,讓人獲得解脫。

心圓滿和慧解脫在境界上是相似的,它們的共同點都是沒有世俗的貪慾和愛慾。對財色名食睡的種種貪愛心理已經全然稀釋,當心自己可以體驗到完全的喜樂和滿足,它不可能再追求任何慾望,因為慾望皆來自心靈的空虛和未滿足狀態,一旦有慾望就會有漏,就是能量漏失導致心不再感到滿足和快樂。
慾望對像是心靈未滿足的替代品,慾望越多意味著心越不圓滿、越空虛。所以解決慾望帶來的焦慮和煩惱的根本途徑就是,先讓心自己在內在獲得滿足,那它就不會尋找其它替代品。

慧解脫的方式則是通過瞭解慾望是一切造業的根源,是痛苦的源頭,是生死的根本。所以修智慧的人把這個對外追求滿足的慾望心斷掉了,就是沒有貪愛了,對一切感官享樂、功名利益看得很淡,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沒有貪慾,自然嗔恨心就沒有了,因為慾望受阻沒有得到滿足才容易起嗔恨。一切執著痴心也放下了,因為知道一切都是煩惱所以也不執著了。所以心解脫可以通過淨化我們的心裡堵塞業氣、提升頻率而獲得覺受,從而超越較低的物慾快樂和追求,穩定在較高的喜樂滿足當中。也可以通過智慧的認識破除掉“我見”和“我執”,從而切斷造貪嗔痴業力的根本而獲得解脫。

慧解脫屬於解脫道的一種,三果羅漢的境界。雖然身體沒有完全轉化,但死後可以解脫不再進入輪迴,在受用來說能夠達到心解脫身體也能證入四禪八定的初禪境界,已經非常不錯了。慧解脫的特點是需要充實的知識基礎,比如佛學知識。同時需要極高的理解和深入問題和自我審查的能力,當然有些人不接觸很多佛學知識先天就有這樣的慧根,這是前世帶來的修為。智慧解脫它的優點是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來轉化身體,缺點是過程比較枯燥艱澀,不是一般人能堅持的。

知識過多過雜也可能成為一種障礙,助長“我慢”和“法執”。或者讓人越學越沉迷於知識。只到破除所有“我見”的根基才能找到真實的智慧,如果找不到那種真實的智慧就是先天的覺性,懂得適時放下“法執”,一個人的頭腦可能會變得非常的強大,這無疑也會助長我慢,但他自己卻很難看得見,因為頭腦是很善於偽裝自己的。

但如果成功了,放下了“我見”,也不執著頭腦的知識,等於說讓頭腦臣服於智慧的引導了,就能夠打破“我執”,從未進入“無我”的實相體驗。這樣的修行人不一定修禪定,但是他頓悟見性的時候也已經達到初禪的境界了。在這個基礎上更進一步,消除見惑和思惑,就可以達到慧解脫。另外一種例子,有人因禪定而進入初禪,獲得了身體的轉化但是不一定能讓心解脫,關鍵就在於缺少智慧,不能破除“我見”和“我執”。如果想要繼續進步,他必須啟用慧觀破除心靈的迷障,過了四禪八定也會證入解脫道。解脫道就是:“心能作喜,心能作攝,心能解脫。”這是另一種羅漢的境界,身心俱解脫羅漢。

S:那他如果在死亡之前沒有轉換掉身體,那他下一生還是會修身體嗎?

Y:解脫道是成就了,但是還沒有看到終極實相,就是沒有達到三摩地的境界。如果要認識“道”的真相,就連“法”都不要執著,解脫的法也放下,達到無為才能證道。從究竟的智慧圓滿觀點來說,我們的本性從來就沒有污染過,所以也不存在所謂的出離污染和獲得解脫,它是不垢不淨的,所以一切顯相本質也是不垢不淨的,是我們的知識概念污染了它。所有的痛苦和解脫都不曾在實相裡發生過,二元是在幻相裡面產生的,既然是幻相你就不能說它是真實存在的。這也是智慧瑜伽的最高觀點,就是不二論。而禪宗所能達到的智慧也是如此,破一切人相和法相,頓悟無相和中道。

要認識這個真理不能光靠頭腦的理解,而是要證入不生不滅的本體,連我空和法空都要空掉,一點知識的痕跡都不留,讓心恢復到最原始的狀態。你會明白那個混沌一體,通生無匱,無形無相,無始無終的靈性就在這裡,不來也不去,和你的心無二無別。心一直都是涅槃極樂的,從未有過真實的生死和輪迴。這已經是很難描述的境界了,但這個才是究竟圓滿的智慧實相,解脫道還不是。

如果一個人解脫了再回來(他一定會回來因為尚未證悟圓滿)他肯定會修的,成佛是學佛的修行人追求的最高理想,佛的三身四智裡面就有成所作智,代表的就是轉化身體、控制生命能量的一種圓滿智慧。不修身體的話解脫道是可以的,但是菩提道的話,也就是要成佛,就一定要修的,或者說遲早是要完成的修行命題。菩薩的境界基本上都是性命雙修的,如果今生證悟本體,不會像解脫道那樣會忘記修行。所以今生有這個條件,比如身體還可以、時間還允許就應該讓自己朝著這個圓滿的境界努力。如果條件不充足只能追求慧解脫或其它法門。
謝謝收聽!感恩祝福!
原文:yachak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yacha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在這邊留言或心裡想說什麼都可以哦♡已啟用留言管理。所有留言都必須經過網誌作者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