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觀看暫助商連結

【yachak】《1》如何達到“忘我”;《2》修行和環境;(近期信息會集中收錄放在一起喔) #空性圓明的境界 #真如 #身心五蘊 #真如法性 #五蘊 #昏沉 #坐忘 #空性

【 #yachak 】有些近期信息會集中收錄放在一起喔
《1》.如何達到“忘我”(20210302)
《2》.修行和環境 (20210304)

每月禪修
傳導作者:yachak
《1》.關於:如何達到“忘我”

Y:Yachak    S:Students(學生們)

S:我有時候能夠感覺到那種平靜,我也能夠觀察到很多的想法,能觀察的話也很快能夠拉回來,但是不會進入一個很完全的那種定的狀態,很難達到一個更深的層次,就是很難達到一個全然的“忘我”的一個入定。就是說我一直在游離,雖然心很平靜,但是我隨時可以出來,就是不會持續很深入的定性狀態。

Y:在禪定裡面,“忘我”意味著對世間萬象、時空、身心的一個全然坐忘。忘我並不是一種昏昏欲睡的無意識狀態,但是它們之間有一些微妙的聯繫。昏昏欲睡是昏沉的一種,是較深的昏沉。昏沉幾乎和無意識同步,當意識長時停留一個陌生的領域它通常傾向於無意識。當心達到第一個平靜的層次,比如無思慮,這種無意識就開始運作了。但這並不是禪定所達到的有意識忘我的狀態,在有意識忘我裡面,一定會有光明被帶入到這個“黑暗”領域。光明意味著智性,意味著全然覺知,完整地體驗它的真相。散亂和無法統一的意識需要被一種神聖的力量所消解,身心凝固為一個整體,感官無法被外在牽拉,頭腦很難進行分別和思考,彷彿沒有“我”的存在。這就是初步的忘我狀態。

全然的忘我意味著“空性圓明”的境界,空性是沒有任何一物真實存在的感受;明是光明遍在,在空性裡面雖然沒有一物但是充滿了光明;圓是圓滿,身心內外沒有任何一處黑暗存在,沒有絲毫的無意識,沒有殘缺,已經達到了極致,這就是萬法皆空。這種空性圓明裡面沒有形象和影子,所以也沒有空間和主客。只有“我知”和“我在”的意識。當這個忘我隨著有為地努力包括空明的覺受一起平息下來的時候,真如法性將會現前。這個是自然、一直都存在的萬物平等法性,它超越時間和空間,與一切萬法既不相同但也不是不同,無法理解也無從思考。從經驗上來說,見到真如法性已經是證悟到自己的本性了。

我們不能達到空性的體驗,主要是內心不夠清淨,慾望和想法太多,或者身體習慣多動,這是沒有養成專注力,達到心一境性。不能達到光明遍在的體驗,主要是精微能量(精氣能量、光能量)還不能達到充盈,所以只能體會一些短暫局部的覺受。只有經歷過長期的訓練積累,才有足夠能量入定,在入定的狀態下,一個人的身心和神聖力量緊緊固著在一起難以分離。沒有這種專一的意志力就不可能達到忘我,但除非是非常渴望這種合一的體驗否則幾乎沒有人可以簡簡單單就達成它。這是不可能直接跳過中間過程而達到的,即便靠運氣偶然碰到類似境界也很難再有第二次體驗。

對於剛開始探索的練習者,重要的是為自己找到一個正確禪修的標準,比如寂靜、輕安、無念、喜樂和光明的覺受,過程中努力保持自己的意識清明,再慢慢把合一的渴望提升上去,觀照和凝聚的力量才會變得強大。但通常我們也不需要有意去尋找覺受,而是要耐心等待那個轉換的時刻到來,當覺知變得穩定,它會自動搜索並找到那條帶你進入到更高領域的能量通道。
謝謝收聽!感恩祝福!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6db6310102z1mo.html

每月禪修
傳導作者:yachak
《2》.關於:修行和環境

Y:Yachak    S:Students(學生們)

Y:你覺得這一年你算是走上道沒有?

S:還沒有,因為回去之後冥想就沖淡了,持續性沒有保證。就沒有太多進步,有時候是斷斷續續的。

Y:你覺得是什麼原因帶來的?

S:我覺得這個環境很重要。我在家那個環境可能更容易分心,也沒有太多的支持,能量支持,而且可能就是心裡面容易被別的事物給帶跑。

Y:環境是否很重要首先要看當前學習的重點在哪裡,環境是和我們的靈性進步以及業力關係網相關聯的,靈性進步和環境是相互牴觸還是相互依賴關鍵是看一個人專注在靈性道路上形成的特定模式。靈性所專注的不是外在因素而是內在的平衡力量,這股力量如果足夠強大的話是可以抵消掉部分環境的負面影響的,另外也會讓世間的業力網絡暫時退卻。如果力量不足,環境的影響作用就大,意識也會慢慢和周圍的磁場同化。這種同化可能是舒服的也可能是不舒服的,如果是舒服的這時候冥想不冥想看起來都是一樣,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當你努力行走在靈性道途當中覺得一切都可以順其自然的時候反而是最危險的,就好像你在攀登陡峭的山峰突然在中途停下來一樣。這時候只要世間的業力展開進攻靈性意識就會淪喪。另外一種如果你覺得不舒服反而是好的,意味著你不再習慣於和周圍的磁場同化,而你內在還有一些和外在相呼應的頻率和模式需要清理。這會提醒你必須做出調整,找回自己的警覺性,以便徹底擺脫這種外在因素的影響。

所以如果你無法達到持續地穩定、專注的心態,專一瑜伽的能量狀態,你就不能時時保有自己的靈性覺知和神聖力量,你放棄了和你內在源頭的連接,任憑頭腦和世俗環境牽著你走,或者把自己的心靈封閉起來消極對抗,那你一定變得更加無力。並不是說你要持續地長時間冥想才好,這個不一定,主要還是看你的心思放在哪裡?是世俗層面多一些還是靈性體驗多一些?是思想衝突多一些還是接納寬容多一些?是情緒紊亂多一些還是安定平和多一些?如果是前者,你的靈性幾乎是沒有力量的,就像海洋當中的一葉扁舟一樣。

你所認為的自由選擇不過是自身業力的一種呈現,甚至你的頭腦都不屬於你,它屬於集體意識的一部分,你甚至都不能判斷出是什麼在左右著你的情緒和思想?你隨時都可能被這個矩陣內部掀起的波浪所吞沒。你認為自己今生還有多少可用的時間在這種隨波逐流當中提升自己的靈性,活出真正的愛和自由,如果你總是被動於這種無法完全自我掌控的方式前進的話?

應該儘可能利用好當前的環境,為自己爭取更多的靈性專注以改善環境影響,只有這樣才不會出現出於一時衝動,但將來又不得不回頭補完功課的麻煩。專注於內在就沒有太多時間去思考外圍的影響,所需要完成的世俗責任就越少,當你需要一個更好的環境以彌補修行的助緣的時候,你的靈性力量會自動投射出來。如果我們不是因為靈性的進步而改變環境需求那一定會有副作用,會讓我們在某些方面不夠圓滿,事情也會有較多的波折。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專注在靈性進步上,不過多理會環境的問題,時機到了事情會自己解決。

S:有一個問題,如果我的意識很清明地去觀察的話,我感覺我很多潛意識的想法可能再次會冒出來,但是它還是在潛意識裡的,一旦我離開這個地方好像沒有一個很清明的覺知觀著它的話,它可能還會浮現出來,就相當於用一個很強大的觀,好像暫時性地把很多潛意識的想法和習性給壓住的感覺。就像貓盯著老鼠洞一樣,老鼠看到貓很害怕就不會出來,但是一旦注意力沒有放大,這個老鼠就會竄出來,是這種感覺。在定的時候我關注它,確實好像是那個想法沒了,但是在生活中的話它可能還會冒出來,因為這時候可能不像冥想時那麼專注,它還會浮現出來。

Y:思想上的問題反反覆覆,處理起來也不是特別順暢,這是因為還沒有從根源上徹底認識清楚。靠一時壓住它是不解決問題的,關鍵是要去洞察自己的潛意識在關心些什麼?這些東西重不重要?它是在暴露我的內在隱患還只是一種妄念?每一個問題都要深入去觀察它,瞭解它的每一個層面所代表的含義和提示。讓這個過程自然地發生,不要想立刻切斷這種潛意識活動,但是也不要帶著任何的情緒、情感投射在裡面,那樣你就不是在洞察它們而是認同或排斥它們。這兩者都會強化它們的存在感。需要的是有一種超然的臨在狀態在內在升起,這時候才是徹底消融它們的時刻。

要讓內在的智慧臨在來洞見它們,潛意識有活動意味著有黑暗,只有光明出現的時候黑暗才會徹底消失。所以最好耐心等待智慧之光的到來,它們會看清一切問題的根源。如果你的理解更多是關於你個人的理解,頭腦經驗的,那這些潛意識的想法還是會死灰復燃的。就是沒有從根源處認識它,黑暗沒有被徹底照亮。這時候要從入定的時間和質量上來獲勝,從心理上達到臣服,在認知上瞭解它們的本質,不要在生活當中去助長那種思想模式。有些問題你已經無數遍思考過了,它只是一種印象的重放,對這些幻像你應該就好像在看它的表演一樣漠不關心。如果你的觀照力深入持久一些的話,它們就沒有辦法自動播放了。

S:我之前一直對聽您的話是很緊張的,因為我怕我沒有理解到。所以你每次說的話,我回去都要去琢磨。因為有時候我會覺得您好像講得不對似的,然後我會思辨很久,但是我還是肯定您說的是對的。這次然後我打坐的時候會遇到腿疼。然後您一直在說其實你可以忍的,然後我就在想,我明明是忍不了了。但是我覺得您這麼說是有道理的。為什麼會矛盾呢?我一直在想這個事情,接下來我終於想通了,好像是疼,那個不能忍的疼,是我心理上製造出來的,就有那一部分的原因。當然它肯定是疼,不是說不疼。

Y:沒有什麼是絕對的。身心五蘊本來就是假的,但是如果你給你的身心五蘊,給它一個限制、一個標準,你就很難踰越它,也不會看到真相。你說我的極限就在這裡,你就踰越不了,你要把這個想法去掉。你說我每次只能坐一個小時,但是把這個想法否定了,你發現你其實是可以超越這個時間的。所以我們其實就是在自我催眠當中,你想要超越極限,必須要善於去催眠你自己,去改變你的原來那種心智結構重新給它編程序,讓你的大腦更有效率地工作,要說服你的身體配合你的意願,這樣你才能超越。如果你真的想進步更快一點的話,你不要太老實,你要適當給你的身體和頭腦一些要求,你告訴它我可以更進一步,那它就會協助你。但是如果它說我不行,你接受了這個結論,那你真的就不行。我並不是在強調你的意志力,意志力其實還是頭腦的作用,催眠和編程是你的心要全然相信你自己就是“那”,你所願意成為的“那”。要祛除掉那些持否定和消極對立的想法,這些是一種干擾。我不是說你一定會編程成功,只有你還有一絲懷疑和不認同,可能就不行。但是如果始終保持正向的想法和信念,內心沒有矛盾衝突所想就是所是。這也可以用在你的內在靈性體驗上。

當你思維不清晰,你會對一切產生一種懷疑和不信任,你缺乏洞察。特別對事物的內在聯繫,你的思維不清晰的話,你是很難洞察的。因為頭腦的思考是機械化的一種運作方式,也容易受環境、主觀情緒的干擾。我們更需要觀和想像的能力,這在靈性探索中不可或缺。
謝謝收聽!感恩祝福!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6db6310102z1mu.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在這邊留言或心裡想說什麼都可以哦♡已啟用留言管理。所有留言都必須經過網誌作者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