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觀看暫助商連結

【yachak】禪室問答錄:超越頭腦理解的知;關於 超出頭腦理解的一種喜樂

禪室問答錄.
傳導作者:yachak,於2021年02月05日.
關於:超越頭腦理解的知

Y:Yachak. S:Students(學生們).

S:你今天早上講的,比如說我在打坐的時候問那個問題,我知道那個感受,我還知道有一個知,或者一個一直不動的那個東西在那裡,它也知道那個感受,我又知道那個知,那我又是誰,我就是一個意識嗎?

Y:知是能知的本體。它可以自知,也可以全知。在自知當中會發生了悟,了悟不需要一個媒介,就像你不需要通過別人來知道你(存在)。能知和所知是同一個,知本身就是唯一智性。只有當唯一智性被想像分離出來的時候才有一個所謂孤立的我,這個我就是意識,這個意識能夠產生分別,它想要理解一切,包括知。但是這一切試圖理解知的努力是徒勞的。知超越了頭腦的智力範圍。一旦智力開始活動,經驗和思考就被帶入其中,它已經不是原來的知,而是頭腦當中的知。知就是知道,它知道一切,但它不需要思考,不需要累積任何經驗和記憶,所有知識的源頭都來自它,它直接看見。所以全知意味著一無所知(什麼都不知、什麼都不需要知道)。要麼在當下知,要麼就一無所知。

保持這種知就有了悟,試圖瞭解這個知就有分離。當這個知了悟它自己的時候,它就是一直都在的“存在”,沒有過去和未來之分。保持這個知去觀察一切事物和現象,就會瞭解它們的本質和特性。頭腦創造了分離的概念,把分離之意識當做我,從而形成主體和客體,一和多,來和去,生和滅等等二元對立想像,但這一切都是錯覺。你就是知,除了知你不可能是任何非存在的想像之物。擁有知,活在當下就是全部意義了,不必再畫蛇添足,不必再向知識尋求。你無法描述你是誰,因為你沒有名字,也沒有形相。你怎麼能說出我是誰呢?在那種狀態下,只有“我是”。只有“我是”,沒有更多的了。

當你擁有知和我在,你會發現萬法皆空的道理。六根和六塵,沒有一樣東西和覺受不是空性,唯有我存在。一切都是我的遊戲三昧。而你能做的唯一事情就是認出它、保持它。放棄任何理解它或達到它的企圖。

S:對,我就覺得好像我要用腦子去想,我就想不明白。

S:生活中的那種覺知的那種感受,其實就是那種在打坐中很清明的那種知的感受是嗎?

Y:對,就是一種很清明的知的狀態,不管我的頭腦出現什麼我都知道。我的頭腦是昏沉、散亂,還是寧靜、安詳;或者我頭腦在想什麼我都知道,一切身心現象、相關情態我都知道。保持你的知,你就可以和你的頭腦,和一切現象保持一個可以觀照的距離,避免過多陷入頭腦的世界、執迷現象的世界。覺醒意味著記住你自己。但是記住你自己,不是記住你的頭腦意識,而是認出你的知,保持你的知,你就能找到我在、一直都存在的感覺,這就是覺醒的狀態。

S:我這次來就從第三天開始,然後我進入那種很清明的狀態,然後過一會我就會覺得特別感動,但是我的頭腦又空空如也,就不知道為什麼感動,好像我就覺得我的心很感動,然後我就要不停掉眼淚,然後我就想知道這個是為什麼?是因為我每次到這種狀態的時候,我就覺得頭頂有一股很大的力量,然後是從下這樣撐著我的,然後我就覺得我也像個氣球一樣,或者我抱了一個氣球, 然後每次一進入這種狀態,過一會,我就會升起一種超感動的感覺。

今天早上我就感動完了之後,我就會產生一種很幸福的感覺,那種幸福就是你特別想吃甜食的時候,你突然吃了一塊口味很純正的巧克力,產生那種幸福感,但是它又沒有那麼濃烈,它是淡淡的,然後我就覺得很奇怪。

Y:存在伴隨著喜樂,但這種喜樂可能不是心理上也不是生理上的喜樂,它是存在本身擁有的極樂。這也是超出頭腦理解的一種喜樂,你那種感動和幸福其實是一種喜樂,我們平常的喜樂只是一種興奮,是有情緒的,但是在那種很平靜的狀態,沒有情緒,但是你仍然感覺到一種很幸福、很喜樂的狀態。它是存在的特質之一。因為你很少很夠接觸到它,剛開始它會被引導到你的心,成為情感的一種表達。

S:我感覺隨時的感動和喜樂特別多,然後我今天還打坐還冒出一句,我說還有什麼比探索宇宙實相更美妙的嗎?然後我今天還有一個體會,就是心輪這裡看到一個圖,就是那種兩層往中間走的黑洞的那種。但是感覺一直在往裡面,然後同時心臟又在跳,然後頭上上面又沖得特別厲害,往上的能量沖得特別厲害。然後我就發現我每次到這時候,我就會突然有緊張的感覺,會有一種害怕,就是未知的那種害怕。但是同步的覺受特別多,但是一下好像就有點緊張。

Y:你們心跳就意味著你們開始興奮和恐懼,興奮是接觸到一種不同的實相,恐懼是你在害怕自己從此消失。但是你要進入到一個更高的實相,你必須要消失一部分,你不斷的消失、不斷的消失,才能夠最終融入到源頭。所以到了這個臨界階段每個人都會有些緊張,心跳加速,一個未知在前面等著你,而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是不是死亡在來臨?是不是我從此消失在黑洞當中?但是你不用擔心,一旦你的小我消失一部分,你會發現你將融入到一個更大的存在裡面,你進入一個更有光明的體驗。你會發現你在一個更大的我裡面,你超越了身體,那個才是真正的你(高我)。不用恐懼,其實小我消失是很好的一件事,從此你沒有恐懼,你沒有我了,你還恐懼什麼?但是有個小我永遠都在擔心一些事情,永遠活在一種自造的焦慮、抗爭、衝突、矛盾當中。

小我是很虛幻的一種東西,儘管它的意識結構極其精巧複雜。你應該讓它臣服下來,要讓這個小我完全地臣服,要完全的融入到光明裡面,讓自己成為光,你會發現你的小我的虛幻性。而你真的是一個很強大的存在,強大到你身體只是祂一個小小的載具,但是如果你站在身體的角度去看你自己,你就是個小小的我,宇宙中一粒微不足道的塵埃。我們在向內走的時候就是在一層一層地剝落,剝落這個小我結構,你不要帶著你的小我進去,你的小我不可能進入到真理領域,它一定在進入之前完全地散掉,完全地消失。但是這也會讓你有機會見證到你的大我,那才是最光輝的時刻,最極樂的、吉祥止止的時刻。
謝謝收聽!感恩祝福!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6db6310102z18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在這邊留言或心裡想說什麼都可以哦♡已啟用留言管理。所有留言都必須經過網誌作者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