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觀看暫助商連結

【yachak禪修答問】靜.存在.恩典;關於 一的意識、空性、認識源頭、超越意識、開悟

2020年9月19日,yachak禪修答問:
關於:意識.心.無生.
作者:yachak.於2020年9月7日.

Y:Yachak   S:Students
S:那個意識和心是什麼關係?
Y:意識應該是思想創造的源頭,心是一切情感的源頭,但是它們都屬於“一”,都來自於“一”。意識和心都只能追溯到“一”,至於“一”之前是什麼完全超出了可理解的範疇。

S:那心智呢?我覺得它好像既包含心又包含頭腦的一些東西。
Y:心智是思想和情感的一個復合結構。每個心智都包含不同的思想和情感特質,並以錯綜複雜的形式組合在一起,心智反映著靈魂經驗的成熟度。

Y:意識的源頭來自哪裡呢?它從哪裡來?
S:如果以我自己的感受,我覺得是生下來的時候來的。

Y:生下來之前它有沒有在呢?
S:我不知道,無可驗證。

S:你上午說的一個詞叫宇宙心,我覺得那個是意識的本源。
Y:這個宇宙心是什麼樣子的?

S:我覺得宇宙的起源應該就是意識,然後慢慢分化,應該是意識自己也想發展。我現在只能感受到自己的認識,但是感受源頭我感受不到。我剛才說的那些,也是我自己看文章,然後我揣摩一下得出的結論。

S:我覺得意識就是業力。我覺得意識可能是靈魂的一些需求。靈魂本身上是不想所謂的來了又走,走了又來的。它想解脫,但是它有它的障礙,這障礙就以意識的形式表現出來,這個意識有可能是上輩子的,當然今生也會有業力,那麼今生祂為什麼解脫不了?祂的意識本身是沒法解脫,所以要去通過一個肉體,這就是我們為什麼靈魂想走,它為什麼不走還要來呢?它肯定是要依託一個肉體,並且他的解脫要依託一個肉體。

S:我覺得意識就是那個知。你知道。比如說我聽到外面聲音,一個是鋼琴的聲音,一個是汽車的聲音。其實知它只是聽到聲音,它不會去分辨,包括痛也一樣,它只是了知。但是沒有產生分別。

Y:它的源頭來自哪裡?
S:源頭應該來自空性,空的本身裡面,意識還沒形成一個能量的時候,它可能還是在空的大的背景裡。

Y:那這個空性是什麼樣的空性。
S:是什麼都沒有,但是又包含一切。

S:我覺得知好像說的是那個在。然後它來源於道或者一或者源頭很多種說法,或者說知是空的一個用,你沒有知,如果你回到知也就回到一,因為沒有分別。
Y:基本上有一半是說對了。這個在,它的源頭又來自哪裡?

S:這個沒辦法體驗。能體驗到就是開悟了。
Y:其實它就是沒有辦法體驗?當我們真正體驗到那個源頭意識的時候,沒有辦法描述。

S:感覺上是可以是有任何可能。
Y:只有那個源頭意識在體驗,不是我們自己以個體的方式在體驗,體驗者成為被體驗者。

Y:意識有沒有中心?
S:它有一個本地化的設置。就是一個無限的源頭意識,然後植入到每一個有限的身心靈集合體裡面。

Y:也就是說意識是無限的,可以這樣說嗎?
S:如如不動、沒有分別。

Y:它有沒有中心?
S:感覺它在天靈蓋附近,然後一團霧濛濛的感覺。

Y:這是意識還是物質?
S:片狀的。

Y:你是說它是一個有形的東西?
S:它存在於人體當中肯定得有形,就變成有形的了。

Y:如果它不在人體當中呢?我想知道你對這個意識的感受是什麼樣的,你不要試著去理解。
S:脫離於念頭身體之外的。

Y:比如說我們外面聽到聲音,這個聲音是在我們外在還是在我們內在?
S:外在。

Y:為什麼是你的外在?你既然知道意識是無處不在的,為什麼說那個聲音是在你外在?
S:是在身體之外意識之內。

Y:我們暫且假設這個聲音是在我們的意識之內,我們的意識是在哪個地方?意識它只是知而已,它的屬性是什麼樣的?既然剛才你們都承認它是無處不在,它是無限的,具體在哪個位置,它的空間性怎麼樣?
S:就是無中心的。但是有一個慣性的有中心,是因為我們習慣了理解所有的身體以外都是外在的情況下,你感覺你是有中心的。

S:只要聽到只要看到就在意識之內,想到了也在。我人在這,可能北京那邊也起作用,因為你在施加影響,很有影響力,你在對它實施的某種影響。

Y:那他的意識跟你的意識有分別嗎?
S:意識本身可能它是沒有所謂的分別的,因為它是零,它是道對吧?道是不可以通過比較來存在的,它是獨立存在的,但是如果它獨立出來,你可以拿到它,作為我的理解,這變成我的意識。
S:因為它不能說是存在還是不存在,因為存在的對面是不存在的,意識是超越了存在和不存在的這兩個概念,你不能用別的來定義它,要不然它怎麼能叫空。

Y:意識是不是從空裡面生成的?它有沒有一個中心?
S:沒有。中心也是相對空間才能談,它也沒有遠近,只要是對立的、二元的,就跟它沒關係。它就是在這個之上的,你都不能用任何的東西來定義它,能定義的就不是它。

Y:那它有沒有個體?
S:我覺得應該有。因為他有個體意識才有集體意識,對吧?就是站在物質世界裡,我覺得它就是一種能量,能量無處不在,然後在大的能量場裡面,每個人的意識又算是一種能量的。

Y:假如這個說法成立,那是不是和它剛才說的空又有衝突。比如說既然所有都是空,那怎麼可能還有所謂的個體,所謂的整體?
S:你剛才不是說從空裡生出的意識,意識是一,有一就有非一,所以就變成了往下分化的東西,一分化就有了個體,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Y:假如意識本是空的,那它在創造什麼呢?如果它是空的,怎麼可能創造一種東西?
S:比如說如果空把它理解成以太或者能量,那它想變什麼就變什麼。

Y:就是說這些創造都是真實存在的?
S:也不是這麼說。創造的東西本質上也跟這個意識是一樣的,它都是一種能量,不同的能量就相當於DNA一樣不同的排列組合。

Y:這個能量能不能等於空?或者說能量是不是也是空創造出來的?
S:是的。

Y:那這個物質的本質是什麼?是不是空?
S:就好像所有體驗到這些都是為了讓你認識空它其實是什麼?因為空你無法去認識它,也無法去描述它,你只有經歷了所有的或體驗到所有的一切,比如說都是生滅無常的,然後你才能夠就是說會皈依或者就是說認識到空,通過這些方式能夠讓你認識到空是什麼,通過不空的東西來認識空,那也不是空。空是因為有不空,所以它肯定不是空。

Y:其實我們都理解空生萬物都是從空來的,但是我們不理解,所有創造物和空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樣的,還有一個“無生”是最難理解的,幾乎是不可能理解。不生不滅的空性只有見道才略知一二,但那也是通過體驗到的方式。
“無生”在當下里面它是怎麼樣的?你們只是瞭解有一個創造源頭,能量也好,意識也好,物質也好,都是從空裡面創造出來的。但是這一切卻又是自然發生的,沒有一個主宰者。
我們再來思考一下空是不是超越時間的?超越空間的?宇宙是在時間裡面嗎?是在空間裡面嗎?

S:是的。
Y:其實這就矛盾了。既然我們說絕對的它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但是我們現在感受它的創造物是在時間空間裡面,他們的本質應該是不一樣的。

S:所有創造物的本質應該都是一樣的。
Y:對,是一樣的。既然這些整個宇宙整個意識整個維度都是由空創造的,它的本質應該和空是一樣的,你不可能是兩個東西對吧?它為什麼會有時間和空間存在?

S:方便法。並不存在時間空間,只是個工具,就跟我只是個概念,為了方便體驗交流用的。
Y:那意識有沒有概念?

S:意識當然沒有概念了。
Y:有概念的是什麼?

S:有概念的是頭腦,就本身意識這兩個字就是概念。是頭腦給它取的名字叫意識,然後我們是無法解釋它到底是什麼,只能說他的意識就是空,空是什麼,它就是空,除了空它啥也不是。你沒法解釋了,越解釋就越錯了。我們現在解釋這些事都是通過語言、文字、圖像,這些東西都是頭腦的東西,對吧?概念都是起的名。然後這些東西肯定是超越這些東西,你自然無法通過這些東西來解釋。
Y:不管我們說什麼,其實我們要明白這個東西確實是不可思議,但我們可以去用一些概念去描述它,但其實它的本質是不可思議,因為概念會束縛它,概念無法正確描述超越性。但是要認識源頭及其本質才能糾正一切意識觀念和形而下的扭曲,矛盾的是如果不糾正這些扭曲我們也無法認識源頭。
因源頭的無始無終存在而創造的這一切遊戲本來就是處在極樂、圓滿和無生當中,一切的磨難和受苦都是意識被嚴重扭曲的結果,一旦被扭曲,認識自我的遊戲就顯得漫長無期了。

S:你的意思就是說道生一,把意識生出來之後,就是為了讓它分化去認識自己是嗎?
Y:對,去認識它自己。你想像一下,假如你是無形的一個東西,什麼都不存在,你除了意識以外什麼都不存在,什麼物體都不存在,宇宙也不存在,身體也不存在。在這種形態之下你怎麼認識你自己?根本就不可能認識自己。但是分化意味著表面的分離,意味著相對性,意識的創造導致有意識的地方就有無意識,所以潛在的無明影子就注定要扭曲實相。
S:到底是誰想要認識的?

S:我覺得意識那個道也是圍城,它什麼都有了,然後他又覺得自己無聊了。
Y:所以萬物的產生它來源於一個衝動,姑且叫做心血來潮,我想知道我是誰。就像一個睡了很久的巨人醒來突然產生的一念,但這一個衝動在一個無限平靜的海洋裡面掀起了波浪,這個波浪就慢慢的分化出許許許多多的小水滴,就形成了個體意識。進化和下降開始了,但它只是發生在海洋的表面。
然後造物界是怎樣創造出來的呢就是通過意識的想像。比如說你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一個黑暗裡面,你感覺不到你的身體,感覺到有一個我在,但是你可以想像,想像有光,光就出現,你把自己認同為光;想像有萬物,萬物就出現,你把自己認同為萬物。作為源頭最初的個體化意識,它擁有巨大的潛力來創造這一切,當然進化在時間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既然是想像創造出來的,這個東西是真有還是假有,那顯然是可以理解的?你在一個黑暗的房間裡想像出來的東西,怎麼可能是真實的存在呢?

S:但我們現在的問題是我們其實還是困在個體意識,就是水滴意識裡的,比如說我今天打坐的時候,因為我有一個理論就是你閉上眼睛其實都不存在,都無限可能。對於未來來說,然後我就想像自己不在這個空間裡什麼之類的。但是那邊有個個體意識他打了個噴嚏,我突然就沒法相信自己是在一個山頂上什麼的。
Y:其實還是落入我們這個相對意識裡,還是個二元分別的意識,還不是一的意識。在一的意識不是說它不存在,它還是存在,只有你沒有感覺到那種分別,所以也等於不存在。

S:沒有感覺到分別心是覺得自己的意識裡面的另外某個地方打了個噴嚏嗎?
Y:你還是陷在一個概念裡面,就沒有完全把這個概唸完全剔除掉。比如說你首先有個概念,我存在,它存在,有一個打噴嚏這樣一個現象存在。假如這些都是一個概念,對立起來的分別,如果我看到的只是本質,它是一個空,它不是一個現象,或者說現象本身就是一個空。

S:你說的意識到底是不是從空裡來的?遍佈虛空的意識到底是不是從空裡來的?一也是從空裡來的。
Y:我們可以說是從空性裡來的,不是虛空,是空性,是有存在性的空,不是我們說的虛空,空間的空。是究竟的空,非空非有、超越兩邊的真正的空性。

S:空跟你說的空元素的,以太的那個空是兩件事吧?
Y:空元素也是它創造的,它是絕對的。

S:空性跟那個意識到底是不是一回事?
Y:當然是一回事。

S:為什麼說道生一,一生二,你看一跟二不是一回事,現在成了道跟一是一回事。
Y:意識是從空生出來,它本質不就是空嗎?比如說你生出個小孩,這個小孩不就是個人嗎?他肯定是人了,他不會是其它東西。

S:我們能體驗到的最高,只是意識了。意識是一,那就不應該有道這個東西,為什麼要起個名它叫空,我們直接說意識不就好了嗎?
Y:因為在意識之上還有個超越的東西,超越意識。如果用一個概念的話,就是空性。它包含了所有的可能性。

讓你們討論這些東西就是讓你們在實踐中理解如何達到源頭,不可思議、絕對不可分割、無生無滅、體驗者和被體驗者是一,明白這些就快悟道了。
謝謝收聽!感恩祝福!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6db6310102yy4j.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在這邊留言或心裡想說什麼都可以哦♡已啟用留言管理。所有留言都必須經過網誌作者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