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觀看暫助商連結

【U2 心無為】福禍雙兮與生命的禮物;其實,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不同的珍貴禮物,這些禮物因人而異,各有不同,但都有一個共有的特徵

關於:福禍雙兮與生命的禮物
傳導作者:U2 心無為
#U2心無為

在每個人的一生體驗中總是有著許多的生命禮物,只是這些禮物並非物質財富,也不是受到小我極力追崇的世俗享樂之物。生命的禮物,它所利益的是一個人的心靈成長,對應的是一個人靈魂最深處的渴望,幫助他們領悟生命的真相和智慧,並對生命存在的真正意義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

因為這個原因,生命的禮物總是遭到小我意志的極力排斥,因為它並不是為了滿足小我的需求,相反它會破壞小我為讓一個人長久的沉迷於欲求和慾望而精心打造的幻覺與幻象。所以,在小我看來,不能滿足於它的就會被當作是敵人和對立方,並讓那些受到小我意志掌控的人把這樣的生命禮物當作是上天對自己的懲罰。

在古書經典《道德經》中,聖賢老子就曾提及: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這句充滿智慧的話語揭示出:福與禍總是彼此依存,相互之間隨時可能發生轉化。所以,生活的種種經歷和境遇,它是福還是禍,就取決於一個人所選擇的生活態度,以及他/她已獲得的對於生命真相的理解深度。

2003年,16歲的女孩凱莉·羅傑斯非常幸運的中了187.5萬英鎊(人民幣約1600萬)樂透大獎,一夜暴富,成為當時英國最年輕的樂透彩票的大贏家。

中獎之後,她立刻辭去了工作,開始過上奢靡揮霍的生活。她把許多的錢花在了聚會,吸毒,整容手術,購買奢侈品和狂歡度假上。正是這種讓很多人都非常羨慕的生活,卻讓這位年輕的女孩花了10年的時間終於認識到了一個事實和真相。

不知不覺,10年時間很快過去,羅傑斯的銀行賬戶最終只剩下了2000英鎊。

但是,羅傑斯本人卻表示,雖然在10年的時間裡她幾乎敗光了所有錢財,但是她並不後悔,因為,金錢讓她漸漸迷失了自己,她十年的生活經歷對於她來說更像是一場“詛咒”,她為自己能最終從這個詛咒中解脫感到慶幸,10年後的她雖然已什麼都沒有,但她覺得自己彷彿已經從詛咒中解脫,而且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感到幸福。

另一個故事則是淋漓盡致的體現出福禍雙兮的事實,並且結局令人唏噓:

美國男子David Lee Edwards來自肯塔基州,曾是一名犯下持槍搶劫罪的重罪犯,被判入獄數十年。2001年8月,愛德華茲向朋友借錢繳付水費後,用僅剩下的錢買了比薩和價值7美元的彩票。

結果,這次彩票的購買經歷讓他成了大富翁,中得4100萬美金大獎,在扣除稅費之後依舊有2700萬美金之巨。

中獎後的第一年,他就瘋狂消費了1200萬美元,購買了許多名表、古董、豪車、豪宅,甚至還有私人飛機,並且還配備專門的飛機駕駛員。

然而,好景不長,由於吸毒成癮以及揮霍無度,大衛和妻子肖娜不到5年時間就宣佈破產,兩人搬至一間充斥著糞便的骯髒儲藏室居住。不久之後,他的妻子終於無法忍受而與大衛離婚並嫁給了別人。

2013年11月30日,已身無分文的大衛在一家慈善機構的臨終關懷所裡孤獨地黯然離世。

兩則真實的故事,兩段寫實的人生,結局雖有不同,卻都如此透徹的展現出聖賢老子關於福禍雙兮的智慧提醒。

一個人身處娑婆世界,若是不明生命真相,不覺智慧與真理,受慾望迷惑,任由小我的意志左右和控制,那麼這所謂的幸福生活和快樂逍遙,即便在那一刻他/她真的得到和擁有,也必然有禍殃的種子在悄悄的藏於其中,生根發芽。

慶幸的是,第一個故事中的女孩羅傑斯,在經歷了從高處跌落至谷底的境遇,生活從原本的“福”變成了後來的“禍”,直至最後她已幾乎一無所有,但是,禍的降臨卻讓她領悟到了與生命有關的更高真相:錢,並不真的萬能,再多的金錢也無法給她帶來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快樂。

從這點來說,便又是一次從“禍”轉為“福”的過渡,並與她在之前從樂透大獎的“福”變為了之後的“禍”形成了鮮明對比,也讓她從人生的再次翻轉中因禍得福,改寫了自己的命運。

從這裡可以看出,生命中的福與禍的確是相互依存,全在一個人是否能看透慾望與浮華的虛假幻象,並從這種徒有其表卻內裡空然無物的慾望和貪求中醒來。

這樣的醒來,便是心靈智慧的萌生,讓他/她從昏睡的夢境中走出,看清了充滿著誘惑且障壁心靈的慾望幻象。正是這樣的醒來,得以讓“禍”再次轉變為“福”。

生活的境遇只是體驗,體驗過後這個境遇就會變成歷史,成為記憶,你無法改變歷史,你也不可能讓記憶再度變得真實。言外之意,會逝去的你得不到,你夠得到的只有在體驗的過程中所領悟到的生命真相和生命智慧, 這便是每個人能夠真正擁有且最為珍貴的生命禮物!

其實,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不同的珍貴禮物,這些禮物因人而異,各有不同,但都有一個共有的特徵:看透娑婆世界的種種無常,不要對這個世間的一切有形之物有任何執著與貪念。

生命的禮物總是伴隨著考驗,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你就必須與這個世間可能升起慾望和貪念的事物劃清界限。避而遠之並不能給一個人帶來智慧的領悟,往往需要經過親身體驗,在禍中經歷一番磨難之後,方能因禍得福。

在一個充滿物質和慾望的娑婆世界,人們往往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卻忽視了更為重要和珍貴的 - 生命的禮物!

慾望和貪求滿足的是小我,但是小我卻從來不可能被真的滿足,它總是會要求更多更多,永遠處於一種瘋狂,盲目與始終分裂的狀態中。實際上,這個世間的任何一切,哪怕是當今世上某樣價值最高的珍品被小我擁有,結果也會是一樣,在短暫的滿足之後,小我必然又會去尋找它所認為的更加珍貴,更有價值的東西。

事實上,小我所尋求的並不是某件實在的東西,它需要的是一種能滿足它分裂本質的終極力量。但是,只要有分裂,就不可能收穫喜樂與圓滿,分裂肯定會帶來禍央,遭致災難和破壞。

意味著,一個人若是被小我左右和控制,即便得了“福”,也必定演變成“禍”。但是,如果他/她能看清小我,並勇敢走出迷局,就能讓“禍”重新化作“福”,並因此收穫最珍惜可貴的生命之禮物!

感恩閱讀,深深祝福!!
謝謝收聽!感恩祝福!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Q3MDExMA==&mid=2247496212&idx=1&sn=0774302dbc4339363a3bca80744cffd7&chksm=e81f0565df688c73e1f8a9e1392ecff22ab5a48138a7da0ac460e178c52f9ea511aa4c245770&scene=105#wechat_redire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在這邊留言或心裡想說什麼都可以哦♡已啟用留言管理。所有留言都必須經過網誌作者核准。